退休金主要有就業的勞保、勞退新制6%、以及失業的國民年金三種:

  1. 勞保的老年年金 https://www.bli.gov.tw/0100398.html 
      「出生年度」:輸入民國的出生年次。
      「年齡」:輸入預計退休的年齡。
      「最高60個月之平均投保薪資」:請依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中的月投保薪資填寫,目前2019年級距上限為45,800元。
      「參加保險年資」:預計到退休時勞保的累計年資。
  2. 新制的勞工個人退休金 https://calc.mol.gov.tw/trial/personal_account_frame.asp
      「個人目前薪資」:依實際狀況輸入。
      「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」:勞動部規定,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,不得低於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,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之。目前2019年1月為1.0541%。
      「預估個人薪資成長率」:依公司平均每年調薪幅度輸入。
      「退休金提繳率」:6%,如果個人有自行提撥,請加總輸入,最高至12%。
      「預估選擇新制後之工作年資」:預計到退休時的新制累計年資。
      「結清舊制年資移入專戶之退休金至退休時累積本金及收益」:在新制的假設下為0。
  3. 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 https://www.bli.gov.tw/0100410.html
      「保險年資」:輸入投保的年資,假如有過3年的失業期,就輸入3進行試算,這裡雖然也是擇優給付,但是假如有勞保年資,退休後會領勞保老年年金,那只能領國保老年年金的B式。

    加總以上三種退休金的試算後就是未來可以領到的年金給付。
arrow
arrow

    CL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