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  1. 何謂尾牙-
    在學校時,學期末社團或系所,可能舉辦期末社員大會、同樂會,聯絡感情,提振士氣;公司尾牙也是類似的,只是多了兩個重要的意義-繼往開來,因此會有高階主管喊話打氣,以及勉勵大家-因此會有表揚優良員工與抽獎等項目。
  2. 為什麼尾牙要準備-
    如果沒有經驗,一定要準備,除非已經累積了很多的活動主持經驗,碰過各種意外狀況,隨時上台都沒問題。平時再怎麼幽默風趣、能言善道,或者自認為已記得所有活動內容,在台上會有一半以上施展不開。就像有時練習投籃時可能每投必中,實地上場比籃球時卻怎麼樣也無法得分。

    以前在電台當活動企劃時,有一次承辦某公司耶誕晚會時,該公司原本由福委主持活動。但事前顯然沒有套好招,平日的幽默風趣,在台下數百名同仁、手拿麥克風與飯店宴會廳的氣氛中,完全表現不出來,很尷尬!

    因此,尾牙主持人如果事前多花些時間做準備,當場可以有更好的表現。
  3. 本文適用對象-
    沒有主持過、對「主持尾牙」感到恐懼與腦袋空白的人。只要有過一次以上的經驗,一定可以提出更多的分享。

    這是依據自己當過活動企劃的經驗,以「活動」的立場設想「主持人要作什麼」,並依照自己實地主持過尾牙的經驗,分享怎麼作主持的準備工作,作到什麼樣的程度,能夠讓自己比較沒有初次上台的「超緊張」,以及讓活動進行得比較順利。

尾牙主持的準備工作

  1. 服裝儀容-
    身為同公司的同仁,不是專業演藝人員,如果在服裝打扮上做些突破,可以讓大家眼睛一亮,也製造話題與期待感。

    兩個主持人能互相搭配最好。

    女生的服裝儀容-平常穿套裝的 OL 穿豹紋皮裙或者中式旗袍。以具有喜氣節慶感為宜,髮型也可以用平常不使用的裝飾品或造型,例如短髮者戴假髮,長髮者盤起髮髻。甚至可以在身上加一些裝飾品,花朵、造型華麗的披肩。

    白天穿正常的衣服上班,活動前才替換,才有新鮮感。
  2. 了解你的另一半-
    有時主持搭檔是沒得挑選的,要了解你在台上的另一半是什麼樣的人,思考如何和他配合。

    兩個人可以互補的話,可以讓活動更完美。

    了解他平常的職務內容、他的專長、他私底下的特殊興趣與同仁對他的看法。

    如果他是易緊張的人,就要帶領他炒氣氛;如果他是愛講話不顧時間的人,你就要扮演把他拉回活動流程並且注意時間的角色。

    如果其中一位是有經驗或者比較有表演慾、在台上放得開的人,另一位就是扮演稱職的優秀綠葉。無論是紅花還是綠葉,都是有其風采與重要性的。
  3. 了解你要主持的活動-
    事前和活動籌備人員開會,仔仔細細地確認-「什麼時間」「和誰」「作什麼」。

    有哪些高階主管一定要致詞,預先安排誰來唱歌跳舞,以及抽獎活動如何進行(詳見「抽獎活動」),都要問得一清二楚。
  4. 準備一個別開生面的開場-
   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當你以特別的造型,與特別的開場方式開始,大家對活動的期待與參與感會大大地提高,會成為該年度節目的特別記憶,也會確立該場活動的「風格」。

    唱比較 high 的歌曲或快節奏的男女對唱情歌,從台下邊走邊唱地上台,跳雙人舞或踢踏舞(只要簡單的舞步,把舞步練熟即可,即可達到效果),以多國語言問候大家,或者躲在幕後唱歌,讓觀眾猜猜看是誰……

    如果需要準備的項目,例如跳舞的音樂、對唱的歌曲,記得向活動籌辦人員提出你的需求請他們全力配合。

    活動開始時,如果活動承辦人員沒想到,要請一位音色佳聲音嘹喨的同仁,介紹主持人出場(就是講出「某某公司第 XX 屆 XX 活動開始,讓我們歡迎節目主持人-XXX、YYY-音樂~」)。

    當然,「出場」一定要和另一半演練幾次。
  5. 主持稿-
    主持稿,就像是尾牙這齣戲的「劇本」。有了劇本,即使遇到變化或臨時狀況也比較不會慌了手腳。

    事前和籌備人員開會,每個流程怎麼串連,心裡一定要有腹案,最好能將主持稿打字出來,和主持搭檔「唸出來」多對幾次,視情況修改,可以避免大多數的冷場、搶話等尷尬局面。

    如果不知道主持稿內容該寫什麼,可以看一個你所喜歡的綜藝節目(非談話性節目),以研究者的心態仔細觀看、分析主持人怎麼串起不同的節目單元,怎麼介紹來賓。
  6. 流程卡-
    製作方式:將主持稿濃縮,自己手寫製作名片大小、厚紙板的厚度、最適合自己的流程卡,一個項目一張為宜,並且把每個流程的注意事項,標註在該張卡片上,例如笑話的重點提示,或者介紹高階主管的方式。

    自己心裡一定要將流程記誦到可以儘量不看卡片的程度,卡片是備忘,不是臨時才拿來看的。
  7. 抽獎活動-
    活動前一刻要再三確認獎項與獎名的正確性,預先知道獎品名稱,想一些話來介紹獎項。

    了解預定要邀請來抽獎的主管或同仁,準備一點點對抽獎者的介紹辭,不認識該同仁或主管的話,可以問一下其他較資深的同事,將你擬好的介紹辭列在主持稿,並摘要在流程卡中。

    獎品會擺在哪裡,是「實體」還是象徵的「大型提貨券」,由誰拿給你,你要怎麼拿給抽獎者,頒發給重獎者,都要在活動流程會議時確認清楚。
  8. 時鐘或手錶-
    「時間控制」是極重要的項目,先確認現場有沒有醒目的時鐘,沒有的話自己要戴錶,但看錶的動作不能太明顯。

    而主持搭檔要相互提醒,任何一方有拖時間的時候,要技巧地拉回活動的流程來。
  9. 活動彩排-
    向活動籌備人員要求活動彩排時間,最慢活動開場前,同仁還沒進場時,實地站上主持人的位置,把話練習講一遍,把開場的方式實地走位一遍,比較不會臨場緊張。
  10. 上台前一刻-
    上台前半小時到一小時,和另一半再對一次主持稿,可以緩和緊張的氣氛,也不會臨到出場緊張過度全部忘記。

    喝個水、上廁所、補個口紅,如果過度緊張可以喝一點點酒壯膽 (視個人酒量而定)。

    找熟識、可以支持你、了解你情況的同仁,在上台前一刻陪伴你。有的人在上台前會很焦慮、碎碎唸「我不行我不行」,或者需要找人講笑話來放鬆。如果想一個人靜一下也無妨,讓自己處在比較舒服的狀態。

尾牙主持的注意事項

  1. 微笑是最好的語言-
    不論進行什麼活動,臉都要正面面對群眾,而且隨時要面帶笑容,即使你覺得活動進行得不如你預期的順利,或是有長官突然罵人(在全友應該不會有),也要鎮定、保持微笑(臉千萬不能垮下來)、讓活動往下一個流程走。講錯話時,趕緊更正道歉就可以了,自我解嘲可以化解尷尬氣氛。
  2. 把「主持」當作另一種專業-
    一旦上了台,就不能計較個人害羞或者情緒反應囉,在台上要以「大局」為考量,最重要的事情是「讓活動順利完成」,一切要等下了台再說。
  3. 配合度-
    活動籌辦人員準備特定的節目或者流程,一定有其意義,要配合活動流程;不可以加入私人的意見或評論,例如頒發優良員工獎時,任意發表自己認為應該增加哪些獎項或取消哪些獎項的評論,或者誰該得獎、誰不該得獎。要傳遞給大家正面積極的訊息。
  4. 話要怎麼說-
    基本-把預備好的話好好地、不急不徐地、得體地講完,就已經有 80 分囉!

    加分-再來才是視臨場反應,加上笑話、俏皮話、凹主管的話,會讓活動氣氛更熱絡。

    事前所作的準備得越充分,在台上就會自覺越能掌握活動,也就越能放得開!

    一次主持經驗以後,就比較不會怕上台了,日後隨著主持經驗的增加,主持準備的工作可以少去很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