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說的尾牙,大多都是所有公司的年終員工聚餐,由於只是吃飯有點單調,以及不夠熱鬧,大多數的公司都會舉辦一些活動。在這裡,我將為大家介紹一下在這樣的場合中,比較適合的活動。
首先,我們必需了解一下,尾牙活動在安排上,和一般的活動有何不同,以及值得特別注意的地方: 

一、場地大多是在餐廳,好一點的話,應該有自己的包廂。
二、所有參加的人,可能會分散在各桌,同時,他們都是坐著的。
三、所有的尾牙活動都應是綠葉的角色,紅花是「吃飯」。不要讓大家因為尾牙活動而阻礙吃飯。
四、參加的人彼此可能都因為公司部門的關係,而有一些小團體的現象。
五、當你身為帶領者時,台下有人會是你的上司、老闆,也有些會是你的同事、下屬。所以,你與台下的關係將不再只是單純的帶領者與被帶領者的關係。

當我們有了上述的領悟之後,我們就可以開始來規劃我們的尾牙活動了。

通常的尾牙活動,大致可以分成兩種:抽獎活動及卡拉OK。
因為這兩種活動大多可以符合我們上述的前提,同時,也是在進餐時較適合的活動。以下,我們將就這兩活動,如何設計可以更完美來討論。

第一、抽獎活動 ─

準備事項:
一、列出禮物名單,並依價值排列,列出頭獎、二獎...........
二、準備抽獎時所需工具(因應各種抽獎方式而有不同)
三、預告暖身:針對獎品或抽獎方式,對公司內部員工先行預告,以增加員工的高度興趣及神秘感。

抽獎方式:
一、抽人法:
這是最常用的一種,所有員工的籤都丟在一個箱子內,唸到那一個獎品時,抽到名字的員工即得獎。簡單明瞭,所以製造出來的趣味感很低。
不過,如果公司動輒數百人,這樣的方式較省時間。 

二、抽獎品法:
這也是常見到的一種,所有獎品籤都丟在一個箱子內,每個人輪流上台抽獎品,抽到什麼就帶回家什麼。一樣簡單明瞭,趣味度一樣很低。
適合在公司內人不多,但小獎很多,造成人人有獎的感覺時使用。

三、代號法:
這算是前兩種的變化。首先,在尾牙前,給公司每人一個代號或圖示。再在會場時,以「抽人法」的方式來決定獎落誰家。
可以變化的是,你大可以將所有獎項的名額都先抽出來,最後可以以連連看或其它方式來決定各獎項的中將名單。 

四、遊戲法:
這樣的方式有很多種,基本上就是不要太乾脆地讓獎品歸屬對象很容易就確定。可以玩一些小遊戲來確定誰可以拿到獎品。
比如說:就單一一項獎品,抽出三位員工來進行小遊戲,贏的人就可以得到。這個遊戲最好不要有關記憶、能力等,最好是憑運氣,以免讓人不心服。
至於有哪些遊戲呢?比如說:連連看、猜拳、抽一張比大、賓果等等。
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可以讓所有的員工都有中獎的機會,以免有人都沒被唸到名字,會很無聊! 

五、變相遊戲法:
是第四種方式的變形。
原則上第四種方式是根據獎品來抽人上台,因此上台的人都知道自己會得到的獎品,所以,若是小獎時上台的人就會很沮喪,玩起遊戲來也很無力。
而變相的方式,就是在尾牙之前先公佈所有獎品名稱(但不公佈獎項),所以被抽出來的人只知道自己將進行的是第N項獎品的遊戲,但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,會比較有興趣! 

六、最後決定法:
也就是在吃飯的過程中,會陸續抽出得獎名單,但所有中獎的人都不知道也不確定自己會拿到什麼獎品。
一直到吃完飯後,所有的名額都抽出來了,讓所有的中獎者到台前,進行一個小活動來決定誰拿到那個獎品。
而這樣的活動一樣完全憑運氣,比如說:連連看、或是接抽獎品籤。
這樣的好處是自始至終,都不會有人無聊,沒被抽到的人會一直期待到全部抽完(也就是吃完飯後);而一開始被抽到的人,也會一直等到最後。
這種方式適合主辦單位不希望陸續有人離席。

注意事項:
一、所有獎品其實可以不用搬到會場,可以做一個象徵性的代替物即可。
二、為了營造氣氛,可以視你活動的需要,在之前透露一些相關訊來引起大家的興趣。
三、千萬不要設計太過複雜的活動,以免造成混亂。
四、所有的動作,一定要先想到會不會有什麼瑕疵,不要引起別人(尤其是沒抽到的人)的誤會。
五、所進行的遊戲,不要產生會不知道勝者為何的結果。


第二、卡拉OK ─

準備事項:
一、事先務必確定音樂的音量、麥克風的正常、音帶的充足、歌單的數量
二、確定每一位員工上台的動線
三、確定歌單的傳閱動線,點歌的方式及動線

進行方式:
一、完全放任法:
當主持人準備好所有事項後,即充當放歌的DJ,完全讓員工們自由進行。 

二、不完全放任法:
每一首歌及每一次換人之間,可以由主持人來串場,同時介紹下一位員工的部門、個人興趣等,氣氛較容易熱絡。
適合大公司,也就是員工之間大多不認識的情況。 

三、不完全主動法:
舉辦「卡拉OK大賽」,請公司每個部門派人參加。會場時,再由主持人及評審團來進行。 

四、完全主動法:
所有現場的氣氛完全由主持人來掌控,可以單純地放歌後,請人上來唱。也可以進行類似「歌唱擂台」的方式。
這種方式的成敗完全取決於主持人的功力。

注意事項:
一、重點仍然是「吃飯」,不要搶了這個風采。
二、常常在大家酒酣耳熱之際,會失去控制,主持人宜注意。

職工福利委員會資訊分享公共平台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